协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协会简介

协会概况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是由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及相关行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会址设在北京。

  协会英文名称:简称CAALE(China Association of Agricultural Leading Enterprises)

  协会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于2013年1月18日成立,为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业务主管部门为农业部。

  协会会员包括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会员以国家和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大型重点涉农企业及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金融企业和个人均可自愿申请加入协会。

协会宗旨

  沟通、服务、自律、发展。即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为会员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产业化服务,做好政府的助手,为政府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倡导行业自律,推动农业产业化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本协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协会定位

  协会是政府的助手、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企业与企业之间纽带、企业的服务平台、企业自律和维权的组织。

成立背景

    成立协会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国务院的要求、广大龙头企业强烈的愿望。

  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成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支柱力量。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我国农业产业化工作经过近十余年来的快速发展,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28万多个,其中龙头企业11万多家。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达1.1亿户,辐射带动种植业面积占到全国的60%以上,畜禽饲养量占70%以上,养殖水面占80%以上。全国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5.7万亿元,所提供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占到全国市场供应量的1/3,主要城市“菜篮子”产品供应量的2/3,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5。国家级龙头企业,平均每家企业辐射带动农户4万余户,吸纳就业千余人,农户年均增收万余元。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成为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供给、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支柱力量。

  二、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2012年初,《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0号)指出,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对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就业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文件强调,要健全农业产业化工作推进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规范企业行为,服务会员和农户。国务院、农业部领导指出,成立龙头企业协会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一个新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龙头企业交流合作,促进龙头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提升龙头企业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广大龙头企业对成立协会充满期待。据调查,近几年广大龙头企业从维护合法权益,提高发展能力,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交流合作,增进企业信息交流,联合攻关行业重大关键技术,提升龙头企业整体水平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共同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维护市场稳定,也为产业化龙头企业向政府反映其合理诉求和建议搭建沟通平台等方面的需要出发,迫切要求成立全国性龙头企业协会。北京、辽宁、安徽、福建、广东等省市,都已经成立了或正在建立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探索和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而且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表明,协会所发挥的作用,符合龙头企业的利益,也体现了政府的意图,初步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和市场条件下,经一年多的充分酝酿、调研、沟通、协商,2012年7月3日,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发起人向农业部正式递交《关于筹备成立“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的请示》和《章程》等系列报批文件。7月12日,农业部批复同意筹备成立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并同意作为协会的主管单位。10月11日,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正式批复同意筹备成立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11月27日上午,协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11月27日下午,协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召开成立大会。2013年1月8日,农业部同意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登记。1月18日,民政部准予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并于1月22日印发《关于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登记的批复》。

业务范围

  一、接受政府职能部门委托,制定农业产业化相关行业标准与规范,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提高行业素质,维护行业利益;

  二、开展行业调查研究,根据授权开展统计,参与制订全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和经济技术政策,向政府反映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为政府出台惠农惠企扶持性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三、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或授权,组织承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技术评估、技术鉴定、名优产品评定;依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开展表彰奖励活动;

  四、为会员企业提供项目咨询服务,协助会员企业开展品牌建设;

  五、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会员诉求,提出建议并协助解决会员相关问题,全力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六、依照有关规定,编辑出版农业产业化刊物,建立行业信息交流平台,开展信息咨询,为会员提供技术、投资、市场等各类信息服务;

  七、组织农业产业化论坛,进行国内、国际行业技术交流合作,受政府委托承办或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举办展览会、新闻发布会等活动;

  八、组织与农业产业化相关的培训活动;

  九、承办政府主管部门交办、委托的其他工作。


组织机构

协会组织机构图 (5).png


image.png

欢迎关注协会微信公众号


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副总理 回良玉

  20121127日)

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喜庆日子,在今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已成定局的喜人时刻,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隆重成立。这是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促进龙头企业不断壮大的一件喜事,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件要事,我代表国务院表示热烈的祝贺!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伴随农村改革发展大潮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是亿万农民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农业农村工作中一件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到2011年底,全国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28万多个,其中龙头企业11万多家。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达1.1亿户,辐射带动种植业面积占到全国的60%以上,畜禽饲养量占70%以上,养殖水面占80%以上。全国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5.7万亿元,所提供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占到全国市场供应量的1/3,主要城市“菜篮子”产品供应量的2/3,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5。农业产业化的迅速发展,为促进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目前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龙头企业数量还不够多、规模还不够大、实力还不够强、带动还不够广,产业化各环节、各方面的利益联结机制还需要完善。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任重道远。

    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进一步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部署了农村发展改革的各项工作,明确要求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重点任务。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重大意义。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公司加农户”、“合作组织加农户”、“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等多种形式,可以促进现代农业组织制度创新,有效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历史性难题。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产加销、贸工农结合,使农业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可以将先进技术、物质装备、现代人才等要素导入农业,打造完整产业链,有效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订单农业、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形式,可以将农民与产前产后部门的利益联结起来,共享产前产后环节的经营收益,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农业产业化经营,突破了地域、行业和城乡界限,将龙头企业和城镇的先进生产要素、经营管理理念引入农业,与农村丰富的土地、劳动力、原料等资源相互结合,有利于形成工农互动、城乡互促的格局,有效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各地区、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切实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途径来重视,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重要任务来部署,作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点方面来推进。昨天召开的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就,认真分析了农业产业化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任务,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农业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责任重大。希望龙头企业始终牢记为农服务的基本宗旨,全面强化产业链建设,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壮大自身实力,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加剧的新形势,走集群发展之路,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虽然我国龙头企业发展已有长足进步,但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面对农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加剧的新形势,龙头企业只有加强联合与合作,走集团化、集群化的发展道路,才能赢得先机、掌握主动。要积极整合资源要素,开展兼并重组和跨区域经营,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尽快培育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和向优势产区集中,加快形成功能互补、分工协作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要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需求,走品牌发展之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和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农产品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质量安全要求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只有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才能凭优立足、以质取胜。要加强对市场的预测分析和研究,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尽快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势品牌。要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加强生产全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要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走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龙头企业只有加大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力度,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才能永立潮头、永葆生机。要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集成利用创新要素,努力掌握行业关键技术和核心工艺。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快改造升级现有技术和装备,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四要主动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要求,走以工促农、工农互惠之路,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带动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农户共享产业链拓展和市场扩张的增值收益,是国家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的根本目的和基本前提。龙头企业只有更加自觉地服务和带动农民,走以工促农、工农互惠之路,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要紧紧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为农户开展专业化服务,积极履行订单合同,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要加强与专业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联合合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尽量吸纳农民在产业链就业,全面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的成立,是加强农业产业化工作、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龙头企业整体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抓手。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要以推动龙头企业发展和增强带农惠农能力为目标,以沟通、服务、自律、发展为宗旨,做龙头企业与政府的联系者、会员联合与合作的促进者、规范行业发展的主导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组织者。协会要大力宣传贯彻国家各项“三农”政策,及时反映龙头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定的参谋助手。要强化协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各会员企业要积极参加协会活动,支持协会建设,遵守协会章程。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协会发展,及时研究解决协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发展,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20121127日)

   

尊敬的回良玉副总理,

各位企业家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在全国农村喜迎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之时,我们欢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大会,心情格外高兴。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10号文件要求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在此,我谨代表农业部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专题阐述了“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部署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四化同步”等重大任务,为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指明了方向。经过20年的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基本涵盖了农业各行业各领域,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广泛的适应性。到2011年底,全国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28.4万个,辐射带动全国40%的农户,参加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年均增收2477元;全国龙头企业11.1万家,销售收入达5.7万亿元,所提供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占农产品市场供应量的1/3,占主要城市“菜篮子”产品供给的2/3以上,出口创汇额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80%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当前,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处在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十八大的战略部署,要坚持把农业产业化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科技为先导,以深加工为龙头,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完善带动农户的组织制度和利益联结方式,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和质量,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与进步、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产业化,需要依靠龙头企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负着光荣的使命,要在带动农户发展生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供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中发挥骨干支撑作用,在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推动城乡改革联动、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此,龙头企业要努力做到“两个提高”:一要提高自身发展能力。龙头企业要努力聚集资金、科技、人才和现代管理等先进生产要素,着力培育创新能力和机制活力,不断提升品牌号召力和企业号召力。希望能从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中,涌现更多的行业领军人物和商界领袖,打造出更多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二要提高服务带动能力。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亿万农户、立足广袤农村大地的独特优势,始终和农民群众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优质种苗、病虫害防治、生产资料供应、产品储藏保鲜、市场营销、技术培训等服务,通过生产经营性服务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条把广大农户带动起来,共同闯荡市场,共同抵御风险,共同迎接朝阳。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的成立,是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适应了农业发展的需要,反映了龙头企业的意愿,是日益壮大的龙头企业队伍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龙头企业面临着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特别是面临应对跨国资本的强大压力。成立龙头企业协会,有利于将分散的企业组织起来,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协同配合、共同发展,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通过协会这个平台,还能够将企业的诉求和建议传递给政府,把政府的要求和目标传导给企业,指导和服务企业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提高服务带动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筹备成立过程中,得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热情关切和大力支持。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回良玉副总理多次过问、作出批示,今天又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在刚刚召开的全国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都对协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推动企业交流与合作,努力成为企业发展的好帮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引导企业贯彻落实国家“三农”方针政策,及时反映企业发展诉求和政策建议,努力成为政府决策的好助手;加强产业研究和市场预警,制定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推动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努力成为产业发展的好推手。

    我相信,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龙头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一定能在沟通政府与企业,服务会员与农户,助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实现“四化同步”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