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让基层战斗堡垒强起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村上”“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项目上”,我们党百年来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优势,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先后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连续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抓基层党建不能认为是一般性的思想教育、团结党员的工作,而是要站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巩固执政基础的高度来看。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基层党建始终。从实践中看,无论是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开展“回头看”,还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都有利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向正确。

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基层具体的工作,在大战大考中发挥堡垒作用、彰显组织优势。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全国各地的基层党组织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广大乡村干部继带领群众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后,又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面对世纪疫情,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在改革发展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广大基层党组织围绕大局工作、奋力破解难题,为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继续在大战大考中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主阵地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创新基层党建方式方法,推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截至2021年6月5日,全国共有486.4万个基层党组织,广泛分布在各领域各方面。在应建尽建的基础上,要通过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南京新街口在城市商圈党建上下功夫,通过联建联办有效解决此前党建活动互动少、基层党组织带动力不强等问题;通用技术公司通过“智慧党建”信息平台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对标对表中持续提升……通过创新举措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正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