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农业品牌论坛在洛阳成功举行

4月10日下午,2015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名优产品博览会农业品牌论坛在河南洛阳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下称:协会)会长刘身利,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惠民,洛阳市委常委、市委农工委书记史秉锐,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执行副会长黄竞仪,协会副会长金其洪等领导、专家出席。协会副会长郑清智主持论坛。

本届论坛以“品牌:集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政府官员、行业协会、农业品牌研究专家、农业龙头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成功经验分享,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如何大力发展和推动农业品牌建设,是一次传递品牌农业价值观、发展观的思想盛会。

刘身利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品牌是产品质量、价值和声誉的载体,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产业、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体现。要充分发挥中国农业、中国农产品、中国农耕文化的原生资源优势,打造代表国家现代农业水平的国家品牌,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他说,农业龙头企业要做农业品牌的先行者,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将积极推动农业品牌的建设工作。

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孙中华虽因公务要事在抵达后即又返京,但出于对协会的关心和重视仍指派他人代为发言。孙总师书面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已经成为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项紧迫任务。农业部今年将从加强规划引导、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生产标准化、开展质量安全认证、建立健全农业品牌培育制度等方面,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着力打造知名农业品牌。

河南省农业厅张惠民副厅长说,河南是农业大省,每年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河南将把农业品牌建设融入深化农业体制改革之中,进一步推进河南农业品牌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为打造农业品牌强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洛阳市委常委、市委农工委史秉锐书记作了《洛阳农业品牌培育介绍》主题演讲,向与会者介绍了洛阳农业品牌培育的理论与实践。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刘平均理事长为论坛作主旨演讲,向与会者介绍了美国品牌建设经验,阐述了中国在品牌价值评价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论述了建设中国特色品牌价值评价体系的必要性。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及品牌建设》的演讲中,论述了新常态、新型城镇化与品牌农业的关系。他认为,发展品牌农业要突出五个关键词: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利在《品牌农产品信任系统的构建》的演讲中,论述了品牌农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应恒在《优势农产品品牌的打造与管理》的演讲中,论述了品牌产生的必要条件。他说,农产品的优质优价要通过提高品牌的价值来实现。他认为,品牌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在包括品牌定位、品牌形象、品牌管理等多个环节下足功夫。

北京政法大学特许经营研究中心主任李维华在《农业品牌特许经营的成功案例》的演讲中说,在农业领域,无论地里种的、水里游的还是地上跑的,都完全适合采用特许经营来铸造品牌、占领市场、拓展外地、提升价值。

论坛还以互动交流的方式,邀请中农发集团运营管理部总经理伏卫民、山东菱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江继峰、首农集团副总经理谢磊等通过自身企业打造品牌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品牌建设成功的经验。

这次论坛,政府主管领导介绍了农业品牌建设国家战略、政策及要求,专家教授讲解了农业品牌建设理论、具体方法、手段、流程、经典案例,企业家们现身说法,介绍了建品牌、创名牌的经验实践,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对农业品牌建设进行了研讨。论坛层次高,见解新,参会同志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增强了品牌意识,坚定了发展农业品牌的信心,对大力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培育知名品牌,积极参与国内乃至国际竞争,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本届论坛由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河南省农业厅和洛阳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200多家重点龙头企业和知名涉农企业家,有关省市政府和农业系统领导,河南省有关厅局、各市人民政府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各界朋友,约300余人参会。


blob.png

刘身利会长论坛致欢迎辞

blob.png

刘平均理事长作主旨演讲

blob.png

詹慧龙副主任演讲

blob.png

李维华主任演讲

blob.png

论坛互动交流现场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