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17年11月18日,农业部在浙江绍兴召开农业企业家座谈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最新要求,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农业企业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刘身利会长出席会议并作发言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勇萍,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郭浩,菱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保安,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尚文等企业家先后发言。农业部经管司副司长、经管总站站长、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王乐君,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处长禤燕庆,协会副秘书长李现州等出席会议。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及部分省级农业产业化部门有关同志参会。会议由农业部经管司司长、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张红宇主持。

刘身利在发言中说,《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既传递了关心企业家、重视企业家的鲜明信号,又回应了企业家普遍关切、迫切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现在关键是落实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当好坚强后盾,营造好企业家健康成长和企业持续发展的环境。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要引导社会各方正确看待农业产业化企业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作用;对支持农业企业的政策要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要更关心和包容农业企业家,让企业更有真正获得感等。二是建议农业企业家自身要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带头弘扬农业企业家精神。希望农业企业家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把引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作为第一使命,促进农业农村共同发展;要遵纪守法、规范运营,创新创业。三是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作为农业企业家平台,一定落实和发挥好《意见》强调行业组织在政府政策落实的考核评估、对企业家实际的帮扶、在企业家素质的培训、企业家的宣传等六方面的作用,为农业企业做强做大做优贡献力量。

叶贞琴副部长听取大家发言后了重要讲话,指出创新特质、市场意识是企业家最特殊的气质,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与灵魂。农业企业家耐得住寂寞的创业精神、深厚的“三农”情怀,是投身“三农”事业的根本,也是农业企业家的鲜明特征。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农业企业家扎根农村、立足农业、心系农民,带领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将企业打造成为极具市场竞争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为保障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助力农业产业扶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部长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农业企业发展提出了新期望、新任务和新要求。农业企业家要进一步发挥关键作用,带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希望龙头企业要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勇当排头兵,努力成为优化农业结构的引领者、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示范者、推动乡村振兴的带动者和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的领航者。

部长提出,农业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切实转变观念、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努力健全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