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农企亮相立陶宛农业展

来源:农民日报A-A+

 

 立陶宛总理和农业部长视察中国展台

  “越来越多的立陶宛人喜欢中国的农产品,我刚刚也在中国展区品尝了一些中国的食品,非常美味!”5月24-26日,第22届波罗的海国际农业与食品业博览会(又称为“立陶宛农业展”)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办,24家中国农企亮相,其展示展出的产品和食品,得到了立陶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议会议长维克托拉斯·普兰茨凯蒂斯和农业部部长吉埃德留斯·苏尔普利斯的“点赞”。

  据了解,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中国、比利时、印度、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200多家农业和食品加工企业参展。作为重要的参展方,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在确定主题产品、遴选参展企业、丰富展示方式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个贸易平台,我们选取了对中东欧地区出口潜力较大的茶叶、果蔬、畜产品、水产品和中药材等5个参展主题产品,选定24家包括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和物流公司在内的企业,组成中国代表团。”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张陆彪介绍,展会现场采取了实物展览与电子商务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并围绕“美丽中国、多彩农业”的主题,特别展示了中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本次展会上,首次参展的中国企业展位受到热切关注,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国际展商和采购商。立陶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来到中国电子商务的代表——阿里巴巴公司展位,详细了解了阿里“淘乡甜”品牌农品供应链模式,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农产品新零售方面做出的业务模式和成绩表示赞赏。展会期间,阿里巴巴还与立陶宛华侨华人联合会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将国内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方式出口到立陶宛。

  茶有源,饮无疆。茶叶作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及“一带一路”各国合作共赢、互通有无的代表性产品。此次展会上,中国参展茶企受到了立陶宛饮品企业的热烈欢迎,并进行了务实交流和市场对接。龙润茶集团负责人向对方详细介绍了中国茶,尤其是普洱茶红茶等发酵茶产品的品饮方法及保健功效;立陶宛知名茶叶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当地茶产品市场情况,双方就共同开发茶功能饮料等创新产品达成了初步意向。

  中药材展区作为中国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一个亮点,广受关注。安徽省亳州市政府与维尔纽斯大学就构建国际中药材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对中东欧国家中药材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在立陶宛落地首个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达成了战略性的合作意向。中宏泰达(北京)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生物医药科技领域与拉脱维亚国家医药研发机构在北京共同投资设立国际植物干细胞实验室项目达成合作共识。

  中国丰富的果蔬产品也给立陶宛企业及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浙江台州一罐公司与立陶宛农产品加工设备制造厂商进行了洽谈,准备在回国后进行深度对接决定是否引进推广应用。山东乐耕集团与立陶宛4家企业初步达成共同推动有机农产品的国际化投资合作意愿。

  畜产品展区的维信(内蒙古)羊绒集团与立陶宛的肉类企业、幼畜奶制品企业深入洽谈,立陶宛企业近期将到内蒙古自治区实地考察。此项目合作对内蒙古优质种牛的引进推广利用、农牧民增收致富有着深远的意义,也将同时填补因各种灾害导致牧区缺少母乳的国内技术领域空白。

  此外,福建超大集团、重庆德庄实业集团、中国水产总公司和舟山海洋渔业公司、浙茶集团、徐州黎明食品公司也与立陶宛企业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立陶宛非常重视并期待与中国的贸易合作。”立陶宛农业部部长吉埃德留斯·苏尔普利斯说,“我对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常期待,我们会带去立陶宛最好的产品,也希望能够了解中国给双方贸易带来的最大可能性。”

  据了解,立陶宛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且中国是立陶宛确定的重点开拓的五大海外市场之一。2017年,立陶宛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个签约参展国。

  “波罗的海农业展是该地区最大的农业食品展。”张陆彪说,“本次参展充分利用了‘16+1’合作论坛的农业外交平台和立陶宛农业展的贸易平台,有利于做好我国优势农产品对外宣传推介,树立我国农产品品牌形象,推动农业走出去,拓展中东欧市场。”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