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刘身利同志再次当选会长


2018年12月1日上午,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农业产业化处处长禤燕庆、办公厅调研员张国庆等出席会议。协会会长刘身利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郑清智副会长主持会议。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及省级龙头企业,重点涉农企业及金融机构,相关政府领导、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及地方行业协会,人民日报、CCTV、农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农发报等230余人出席会议。

 

农业农村部余欣荣副部长出席大会并作重要指示

余欣荣副部长在讲话对中对协会近几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协会是会员之家。协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企业的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组织引导龙头企业促进交流合作、创新发展、脱贫攻坚、国际合作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引导龙头企业更深融入乡村产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擦亮龙头企业这块品牌发挥了很大作用,而且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指出,龙头企业协会是政府决策的参谋者、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者、企业合作的促进者、行业自律的倡导者;龙头企业协会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余副部长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为首。作为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龙头带龙身牵龙尾重要作用的龙头企业,要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准确把握趋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潮,争当统筹城乡发展的主力军、成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成为“四化同步”发展的开拓者争当农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余副部长指出,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坚定的信心、担当的气魄、有力的措施,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促进龙头企业成长壮大。

图片1.png

刘身利会长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刘身利会长在会上作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报告。他指出,协会成立五年来,在中央有关领导和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关心下,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支持指导下,协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严格按照章程要求,在发挥“政府的助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企业的服务平台、企业自律和维权的组织”职能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提交了多个专题调研报告和议案,得到了上级的重视,有关意见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积极组织涉农金融会员企业和全国龙头企业与地方政府企业发展战略项目对接,先后在河南、广西等多个省市举办农业投资合作对接活动,签订投资协议合同三千多亿元,其中相当部分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对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先后举办近20次展销和对接活动,累计参加企业上万家,现场签约额374亿元,对拓展会员产品销售渠道、宣传企业品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在贵州、湖北、甘肃等多个深度扶贫地区举办产业扶贫考察对接活动,引导龙头企业在当地投资兴业专门组织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后勤部门对甘肃张掖、湖北恩施及大别山区、湖南湘西等多地进行定向精准对接,为促进这些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步伐作出了贡献;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和企业需要,积极推动龙头企业“走出去”合作发展,对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等。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协会《章程》修改议案、协会会费标准调整议案等一系列议案,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协会负责人。刘身利同志再次当选协会新一届会长。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菱花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所在行业领先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部分涉农金融保险机构和科研机构负责人等共25人当选为副会长,吴湘峰同志再次当选协会新一届秘书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身利会长在当选新一届会长后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级领导重视关怀下,有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一定能够创造性开展工作,脚踏实地地完成各项任务,把协会办成凝聚力强、影响力大、运作规范、服务优良的一流社团组织,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为更好的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特别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协会专门组织与会会员企业向广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出了题为“关于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伟大号召,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倡议书,呼吁大家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勇于开拓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政策培训与经验交流活动。

 

协会副会长代表主持会议、宣读议案

举手表决与无记名投票选举现场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