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协会在京举办“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

政策培训和经验交流会

 

2018年12月1日上午,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下午,协会又举办了“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政策培训和经验交流会”。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农业产业化处处长禤燕庆、副调研员才新义出席会议。协会会长刘身利主持会议。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及省级龙头企业,重点涉农企业及金融机构,相关政府领导、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及地方行业协会,人民日报、CCTV、农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农发报等230余人出席会议。


 wpsAE01.tmp.png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曾衍德司长讲话

曾衍德司长在讲话中对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当选表示祝贺,认为协会召开的换届大会是凝聚共识、共筑乡村产业振兴的一次盛会。他强调,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最关键。龙头企业大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要在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就如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制定政策性文件。

曾司长指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农业农村部将主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产业发展的模式;二是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普通农户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三是打造产业园区集群,构筑乡村产业发展高地;四是要创建产品品牌,打造乡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五是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升级,增强乡村产业发展道路。

在政策培训环节,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姜长云研究员为与会人员解读了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发布的关于农业产业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等文件精神,助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在企业交流环节,温氏集团、超大集团、菱花集团、辽宁津大、广陵高科、湖北名羊、北显集团、中国中化集团等会员企业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旨在树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振兴”和“精准扶贫”模式和样本,宣传和推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中的典型和经验,引导更多龙头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业,再立新功。

会议成果丰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wpsAE12.tmp.png


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演讲 

wpsAE13.tmp.png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演讲

wpsAE23.tmp.png

企业经验交流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