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局之年亮点多

又一大批贫困乡村换了模样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既不降低扶贫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并将128项任务分解落实到71个部门。各地区各部门都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一年过去,细细盘点,可以看到,脱贫攻坚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亮点频现,又有一大批贫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国务院扶贫办对搬迁分省规模进行了合理调整,其中“三区三州”搬迁对象规模调增50.7万人,占全国调增总量的43.3%。产业扶贫重点支持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建立完善了带贫减贫机制。就业扶贫全年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建设了3万多个扶贫车间,吸纳了77万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健康扶贫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1个,累计救治1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患者个人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贫困地区就医条件得到改善。生态扶贫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50万人。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2422万贫困老年人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取得突破性进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21年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开展31年来,国务院扶贫办对其实施了首次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帮扶责任。东西部省市第一次签订扶贫协作协议书,中央单位第一次签署定点扶贫责任书。东西部相关省区市和中央单位普遍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第一次实现多项指标加倍增长。东部9省市全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77亿元,是上年的3倍;动员社会帮扶资金48亿元,是上年的1.3倍;双方互派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2.85万名,是上年的1.4倍;帮助144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是上年的7.2倍。288个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单位全年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201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49万名。军队定点帮扶4100多个贫困村,累计帮助43.7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有7.3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9万个贫困村。

  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进程明显加快。中央确定重点支持“三区三州”,相关省份在“三区三州”确定了135个深度贫困县、8700多个深度贫困村。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同意,6省区印发“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各地对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都制定了针对性举措,加大了工作力度。26个中央部门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出台27个政策文件。2018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三区三州”,占全国新增资金的60%。国务院扶贫办配合西藏、新疆、青海,指导云南、四川、甘肃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现场总结推广经验,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现场推动政策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预计‘三区三州’2018年减贫13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6.4个百分点,降幅高出西部地区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334个深度贫困县减贫480多万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减贫任务全面完成

  2018年,各行业、各部门都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计数据显示:交通扶贫全年安排贫困地区车购税资金2144亿元,新建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20.8万公里;水利扶贫全年安排贫困地区水利建设投资980亿元,解决419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中央和地方均加大了补助力度;电力扶贫加快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贫困村宽带覆盖率超过94%;科技扶贫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近5万个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文化扶贫支持“三区三州”设立一批非遗扶贫工坊。

  最让人高兴的是,2018年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全面完成。预计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要求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我们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刘永富说。

  精准扶贫工作更实

  “2018年全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进一步完善,作风治理和能力建设初见成效,考核监督进一步强化。”刘永富说。

  2018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指标体系做了进一步优化。按照“总体稳定、局部优化”的原则,对原475项指标,删除84项、修改57项、新增226项。全国动员近百万人参与,历时3个月,按时完成动态调整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标识2018年脱贫人口1524万人,新识别贫困人口66万人,发现返贫人口6.8万人,净减少贫困人口1484万人。建档立卡已经能完整记录贫困人口识别、帮扶、退出的全过程,既能说清有多少贫困人口,又能说清致贫原因;既能说清有多少人脱了贫,又能说清怎么脱的贫。

  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通知,着力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省区市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国务院扶贫办成立作风治理工作专班,加强督促落实。从各方面反映情况看,层层检查评估、频繁填表报数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务院扶贫办组织脱贫攻坚干部轮训,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对培训作出系统安排,各地分级分类组织干部培训,全年培训779万人,其中县级及以下干部达到95%左右。

  考核监督进一步强化。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展省级党委政府2017年扶贫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国务院扶贫办向各省区市一对一反馈考核结果,部署开展问题整改工作。“从各地报告看,考核指出的1505个问题、地方自查发现的3917个问题,整改期内需完成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刘永富说,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针对各渠道发现的搞形象工程、形式主义、套取和闲置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逾期贷款较多、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不严等问题,分两批约谈了3个省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10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公开曝光,及时纠偏,并举一反三整改问题,效果明显。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