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打造循环经济升级版 走活乡村振兴大棋局

 

 微信图片_20190505135042.jpg

现代农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通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环境增绿,成为当前我国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之一。如何利用循环经济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如何在产业融合中实现区域农业的绿色崛起?4月27日至28日,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会议暨“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梁山县召开,来自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代表单位、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循环经济领域企业机构的4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循环经济新发展,共谋乡村振兴新出路。

为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会议上,各成员单位提出“让循环改变世界”的绿色倡议: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抓手,转变发展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乡村振兴。

28日上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梁山菱花生态农场、有机肥厂、生态工业园区。梁山脚下,菱花生态工业园里绿意盎然,看似厂区,更似风景。“3亩玉米生产1吨味精,生产1吨味精的副产品又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施用到3亩玉米地里。”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用3个数字向参观人员简练地介绍了循环模式。

菱花的“循环经”不止于此。据介绍,作为第一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菱花集团自2010年实施生产线退城进园以来,通过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农业种植-生物发酵-生物副产品-农业种养-生态工农业观光”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逐步形成了全环节转型升级、全链条转化增值、全产业深度融合、全方位利益联结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产业振兴,龙头先行。自2015年以来,菱花集团以60万亩现代农业种加销一体化示范项目为平台,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招农进园、返租承包等形式,先后与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10多家农业企业建立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辐射带动周边15万农户,增加就业2万余人,为当地农民增收建立了深厚的基础。

与会专家指出,循环经济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深远的意义。通过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循环经济升级版,有利于加快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应进一步加强规划设计、注重模式创新,为实现乡村振兴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