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梁山举行

 

4月28日,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会议暨“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主办,副会长单位菱花集团承办。协会会员单位和专家共商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大计,各成员单位提出“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倡议。

微信图片_20190505112957.jpg

农业部原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王衍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秀忠以及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相关部门代表、高校院所专家参加。

28日上午,与会专家现场参观了梁山菱花生态农场、有机肥厂、生态工业园。昔日的废水成了今天现代农业的“香饽饽”,当地构建了“农业种植—生物发酵—生物副产品—农业种植养殖—生态工农业观光”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菱花集团在济宁建设了万亩水肥一体化基地,以氨基酸有机肥为纽带,采用土地流转、订单、合作经营等模式发展了40万亩现代农业,引进高产玉米、高筋小麦、富硒水稻等优良品种。

28日下午,“循环经济推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举行。农业部原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王衍亮,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李传府,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巡视员王秀忠,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等分别围绕政策导向、生态保护、规划设计、市场合作、水肥一体化等方面做了演讲。

刘身利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在乡村振兴大发展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乡发展现代农业,主动与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进行合作,进行融合,建立利益共同体,成为富农民、带农民的典范,显示出了巨大的带动力。希望广大农业龙头企业坚定信心,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为三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在论坛上介绍,菱花集团是我国第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40年来坚持服务“三农”,立足农业、扎根农村、带动农民,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坚持循环经济,尤其是2010年实施生产线退城进园以来,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做强生态工业,延伸现代农业,拓展现代商业,承担了60万亩现代农业种加销一体化示范等项目,实现了工农商大循环。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