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赴湖北省及黄冈市、县调研

 

5月8—13日,刘身利会长一行赴湖北省及鄂东黄冈市、罗田县调研。刘会长在武汉、黄冈、罗田分别召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分别与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员单位、黄冈东坡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黄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罗田县大自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罗田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企业的诉求、建议。刘会长还听取了黄冈市农业局、罗田县农业局关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刘会长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有关问题分别与湖北省农业厅分管厅领导丁锋、黄冈市副市长余友斌、罗田县副县长张清振进行了交流。刘会长与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刘华桥理事长、监事长郑四龙、秘书长杨建安等领导就双方全面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从调研情况看,湖北省和黄冈市、县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诸多扶持措施支持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湖北省、黄冈市政府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二是强化项目资金支持和融资担保扶持。2018年湖北省农业担保公司先后推出“楚农贷”、“扶贫贷”,覆盖全省各市县。黄冈市还设立大别山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三是重视龙头企业和协会的作用,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地农产品展销活动,举办地标优品博览会等。四是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培育中国驰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和市县名牌等。2018年湖北13家企业跻身农民日报组织评定的2018中国农业龙头企业500强。五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范围不断拓展、链条不断拉长,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与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日趋完善。

参会企业反映遇到的困难、问题主要有:一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其他农企融资难,这是困扰绝大多数农企的突出问题。企业反映既没有国家资本及预算支持,又贷款融资难。黄冈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09家,其中177家未与金融部门发生过信贷关系。企业反映商业银行信贷门槛高,手续杂,周期短,抵押物信贷规定的制度设计与农业企业实际严重脱离,严重制约农企贷款融资。二是农业企业比较散,规模不大,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不足和原料与加工资源不匹配并存,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够,市场开拓能力有待提高。龙头企业数量普遍偏少,培育不够。此类情况越往基层越突出。三是农业企业用地待遇远低于非农企业,严重制约农业企业发展。四是农业企业60岁以上人才培训补贴和培训证书受限。随着城镇化不断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60岁及以上的男性越来越成为主要劳动力,更是工匠和非遗传人聚集人群,但国家关于职业培训的制度设计却是按照城镇企业的职工设计的,培训补贴和职业证书限制在60岁以下,严重脱离农村实际,也严重制约农企用人乃至农业发展。五是奶牛养殖补贴长期偏向北方,南方奶牛养殖严重受限,导致南方奶企原料严重供给不足。

参会企业诉求、建议主要有:一是建议建立规模农业企业国家资本金预算支持制度,有利于农业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建议从农企实际出发研究农业企业信贷融资抵押制度设计,降低信贷门槛,切实解决农企贷款融资难的长期困扰。三是建议研究出台农企建设用地法规,保障农企建设用地,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保障。四是建议研究制定农村人才培训补贴专门政策,把年龄放宽到65岁或68岁。五是建议制定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快发展,以加强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加快乡村振兴。

刘会长对湖北省及市县主管部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表示赞赏!对参会企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持续抓好企业自身、社会和生态三个效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龙头企业影响力、带动力。刘会长表示对企业诉求和建议,将积极向有关主管部门反馈、反映。

    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会长金其洪、协会副秘书长赵玉勤等同志陪同调研。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