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出席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地区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活动


2019年618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等承办的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活动在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举行。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和中央脱贫攻坚有关部署,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的一次重要活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吴晓玲出席活动并讲话。我会刘身利会长出席活动并作发言。协会副会长、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建、北京惠农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德徽,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会长金其洪,协会副会长单位代表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郜延华等出席活动。

吴晓玲指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所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产业扶贫的主力军。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中央有明确要求,地方有实际需求,消费有现实需要,企业有互补优势。加强县企对接是促成合作发展、实现多方共赢、共同富裕的重要平台。

吴晓玲要求,政府部门要发挥推动和引导作用,搭建县企对接、政策扶持、产销对接等平台,出台差异化政策,尽快在贫困地区引进一批、提升一批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建立起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提升乡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农户、贫困户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

刘身利会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速发展,在组织农业产业化经营、引领农业现代化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几年来,龙头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扶贫攻坚战,已成为农村产业扶贫的骨干力量。从我们的调研情况看,哪里有扶贫攻坚战,哪里就有龙头企业参与,哪里龙头企业作用发挥的好,哪里脱贫工作成效就愈加显著。

刘身利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他倡议所有会员企业和全国农业企业要继续加大力度做好产业扶贫。他希望农业企业要发挥产业扶贫攻坚的引领作用、要做消费扶贫的重要推手和纽带,协会组织要努力当好扶贫攻坚的服务员和促进者。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协会平台优势,组织动员更多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勇于担当,为扶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咸丰、来凤,湖南龙山、永顺,贵州剑河等5个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县现场推介了茶叶、马铃薯、中药材等30多种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及重点项目;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会员企业及有关单位现场签约含扶贫产品产销合作、辣椒订单种植采购、农业保险服务、硒马铃薯精深加工等16个政企、科企、企企合作项目。

会后,刘身利会长等协会领导及有关会员企业还分头深入各县就辣椒等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重庆德庄、中垦薯业等会员企业还在考察现场与有关单位达成了进一步合作意向。

活动期间,还召开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县合作创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研讨推进会和农业产业化扶贫专家公益行等活动,来自全国的多家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150多人参加。

实地考察咸丰辣椒产业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