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讲党课

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9月30日,赵玉勤书记在协会丰台办公区会议室对全体在职党员以《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讲党课,赵书记主要从四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

一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和意义。乡村振兴战略是由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初心决定的。

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三个全面”“五个振兴”“三总一保障”分别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

三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四是怎样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首先,是坚持正确理论指导,强化制度保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行动指南。“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四梁八柱、核心要义。其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开发农业多元价值并形成农业新业态, 助推产业兴旺;做好环境生态、乡村能源结构调整与退耕工作, 实现乡村生态宜居;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资源, 搭建公共文化活动平台, 实现乡风文明;实现“三治融合”,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做好脱贫攻坚和低收入群体增收工作, 实现乡村富裕生活

    赵书记的讲课,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基本内涵、主要任务以及怎样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析,要求全体在职党员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本能主动的贯彻落实,立足本职岗位工作,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维护协会形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来源:协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