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刘身利会长出席2019中国乐东玉米论坛

暨南繁产业博览会并调研会员企业


12月8日,由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支持,国家南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乐东玉米论坛暨南繁产业博览会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举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吴明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我会刘身利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巡视员黄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新海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李登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彭于发知名专家学者当地政府领导出席论坛共话玉米种业及南繁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央电视知名主持人阿丘主持。

此次论坛 “南繁宝地、生态乐东”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聚拢国际国内玉米产业资源,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吸引更多院士专家和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加快推进乐东黎族自治县乡村振兴,打造中国海南种业硅谷。来自海南省及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官员、龙头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等三百余位嘉宾参会

本次论坛对话主要围绕“玉米产业与一带一路的共赢发展”和“南繁成果就地转化与乡村振兴建设”两个主题进行。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如何培育、引进一批省内外的农业龙头企业,利用龙头企业的人才、科技、资源优势,推动乐东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问题,刘会长作为主题对话者做了发言。

刘身利会长认为,乐东位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地处北纬18度,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等美称,具有资源、位势、人文、环境等诸多优势。但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助推乐东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那就必须给乐东插上产业和科技的翅膀。

刘身利会长论坛发言

刘身利会长指出,从产业角度来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要发展,企业是重要支撑。因此,希望乐东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这样乐东的现代农业建设才能加快,乡村振兴事业就可加速并可持续。同时建议,当地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企业和农户农民的关系。既不要在发展农户的时候排斥农业企业,也不要在重视农业企业的时候忽视农户。二是要处理好引进企业和注重培育本地企业的关系。既要有条件的引进一些外地资本和企业,与“强者”牵手,但万万不能忽视本地土生土长农业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三是要处理好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引导的关系。既要给予龙头企业政策倾斜、资金支持,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还要在不干预企业经营的情况下,加强管理,严格要求,使其遵纪守法,重信誉,讲质量,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帮助引导他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做到科学决策,防止大起大落等。

刘身利会长表示,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作为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全国性平台,愿意牵线搭桥,做好服务,让更多龙头企业了解乐东,熟知乐东,走进乐东,让乐东产品走向全国。

根据会议安排,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国家(乐东)南繁育种核心区、南繁产业博览会现场。据悉,本届南繁产业博览会,共邀请到国内外200多家品牌企业参展展览内容包括品牌农资、农业设施、节水灌溉、农业机械等上千种高新农业技术产品,全面展示了国际农业、种业高新科研成果与技术产品。

会后,刘身利会长还与当地政府及活动主办方进行了座谈,就如何办好下届论坛进行了深入探讨;到协会副会长单位、被国家有关部门最近批准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了解会员企业需求,考察其部分基地与项目,给予发展建议,并与公司董事长、协会副会长戴扬就我会明年工作打算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海南种业及辣椒产业等进行了解,为协会下步做好相关企业服务提供参考依据等。

 

南繁产业博览会现场

乐东黎族自治县抱孔洋基地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