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各省农业产业化协会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的新冠病毒疫情,近期,民政部下发《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防控责任扛在肩,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力量。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全力配合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与龙头企业携手共抗疫情。全国各省市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作为地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联合组织,也迅速行动,引导会员企业,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之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发起倡议发布通知 倡导号召龙头企业支持抗疫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福建、陕西、内蒙古、江西、广东等各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第一时间分别向会员企业发布或下发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或通知,号召龙头企业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部署,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切实增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守生产一线,竭尽全力稳定和保障农产品的供应能力,保证产品质量,保证不哄抬价格,为各种农产品供应充分、市场平稳和价格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二、积极宣传企业捐赠爱心 弘扬龙头企业责任担当

凶猛疫情当前,龙头企业彰显担当。为弘扬农业企业家和龙头企业在这场阻击战中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各省农业产业化协会,积极发挥平台作用,迅速行动,实时更新、发布报道会员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款物捐赠和扩生产保供给、稳价格等事迹,让社会各界看到农业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引导正面社会舆论走向,增强社会各界抗击疫情信心。同时,带动其他社会主体踊跃投身于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如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自2月1日起,以“战‘疫’,福建农业龙企在行动”为标题,微信公众号每两天推送一批献爱心助战“疫”龙头企业,48家企业赫然在列。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以简报形式宣传捐赠企业力抗疫情感人事迹。据其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协会会员单位通过不同途径向武汉灾区和当地抗击疫情一线捐款捐物共折合人民币167.5万元。

三、了解企业困难需求 助力企业度过难关

疫情蔓延,举国防疫,农业企业也遭遇疫情打击,行业协会想方设法助力企业共御困难。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为解决疫情期间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民生所需,多次配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等机关单位,重点对企业生产复工、经营现状、存在困难与建议等情况进行调研。协会先后联系对接200余家企业,梳理共性问题及建议10余条,形成调研分析报告2份,分别报送农牧厅和工商联,为助力内蒙古打赢疫情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业律师,在疫情期间免费向该省农业龙头企业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妥善处理疫情事件引发的相关法律问题,协助企业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