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我国“口粮绝对安全”有充足家底
中储粮完成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2208万吨


 

4月9日记者从中储粮集团公司获悉,为解决农民受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无法及时售粮问题,国家将东北地区执行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延长了一个月,截至3月31日收购期结束,中储粮累计完成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2208万吨,较上年度增加35万吨。中储粮集团新闻发言人申雷海说,目前中储粮管理的中央事权粮食库存充足,除了常规的中央储备粮,近些年通过执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国家还掌握了相当数量的政策性粮食库存,我国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有充足的家底。

申雷海介绍,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水稻主产区,最低收购价中晚稻收购量占全国近七成。去年秋粮上市以来,黑龙江、吉林陆续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春节过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积极落实分区分级有序恢复最低价稻谷收购,通过增设收购库点,基本做到售粮不跨县,同时库点还开展了无偿提供粮食样品提前检验服务等多项惠农措施,收购最低收购价稻谷1433万吨,较去年增长5.6%,支付农民售粮款374.5亿元,有力支持了春耕备耕。疫情防控期间,中储粮收购库点广泛使用“惠三农”APP预约售粮,让农民可以就近就便售粮,减少排队等候和人员聚集。截至目前,售粮预约APP农户注册数达到59万,预约售粮1280万吨。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中储粮集团公司积极发挥垂直管理体系全国布局优势,高效协同,加大粮食投放力度,切实完成保供稳市任务。从1月20日至3月31日,中储粮系统累计销售粮食101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3%,为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提供了坚强支撑。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