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学习

践行“三个表率”  争做“五个模范”

中央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中央统战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将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践行“三个表率”的重要实践。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后,即开始在网上收集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2019年底,在中心党委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座谈时,将创建工作作为重点议题,广泛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建议。办公厅印发《中央统战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后,即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2020年初,在谋划党建工作要点时,将创建工作列为重点任务,细化活动安排。

  以强化政治建设为核心,争做“两个维护”的模范

  一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邀请专家讲党史、部离休干部讲部史部风、开展过“政治生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营造讲政治的工作氛围。二是提升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2020年以来,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为提升政治能力的一次大考,迅速部署、积极行动,各项防疫措施保障有力、落实到位,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三是夯实思想根基。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发挥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加强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每季度组织集中学习。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施办法,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座谈会、经验交流分享会,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以夯实基层组织为重点,争做从严治党的模范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考核考评”作为有效抓手,各支部书记年底向中心党委述职,接受评议考核。二是规范组织生活。抓严抓实“三会一课”,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生活“不断档”,党员学习“不断线”。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整理汇编,以电子版形式推送给全体党员,在党建交流群分享学习心得。三是突出标准化规范化。编印完成《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指导手册》,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四是强化督促检查。中心党委每季度巡查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以选树先进典型为引领,争做干事创业的模范

  机关服务中心现有职工282名,另有服务外包人员142名,工作岗位多、任务重、要求高,始终将榜样引领作为加强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2019年评选了“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勤奋学习、团结互助、孝老爱亲”等五个类型22名身边榜样,组织了主题演讲,集中宣讲他们的先进事迹。今年初,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挖掘典型、树立标杆,广泛宣传一线保障部门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同时,以“抗击疫情、勇担使命”为题录制微党课,定期推送到中心党建交流群,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热情和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把争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模范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反映在精神状态上。

  以健全制度规定为保障,争做务实严谨的模范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在去年形成机关服务中心制度汇编的基础上,着手制定《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基建工程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加值班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二是规范服务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各处室结合工作职能和岗位特点,撰写文明用语,已形成服务中心文明用语手册初稿。三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结合业务特点,开展公文、重大活动保障、印刷、交通安全等“无差错”活动,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以推进正风肃纪为根本,争做风清气正的模范

       一是加强风险防控。机构改革后重新修订了《机关服务中心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目前,正在按照机关纪委要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各处室廉政风险点,健全防控机制,强化监管措施。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在党建交流群推送廉政故事和违纪违法案例,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和督促检查。三是抓好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作为各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增强党纪观念,加强纪律修养,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作者: 来源:旗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