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农业企业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年8月15日,由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榕石学院协办的农业企业家座谈会在京召开。协会会长刘身利、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农研中心)金文成主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农研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协会副秘书长李现州、李天盛,以及50多位农业企业家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位企业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我国农业企业发展现状与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业企业遇到的新问题、对国家“十四五”农业政策提出意见建议等会议主题,开展互动交流,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从企业发展角度,提出了许多看法与建议。刘身利会长和金文成主任、张照新研究员现场还就企业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询问和解答。整个会议气氛热烈、严肃活泼、注重实效,达到了预期。

金文成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农研中心于1990年7月成立,是农业农村部直属的政策研究咨询机构,其前身是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其主要任务是为国家制定农村经济政策、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和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提供决策咨询和对策建议。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收集农业企业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同时听取农业企业家对国家农业扶持政策的意见、建议,向国家有关政策制定部门反馈,为国家农业产业政策改革提供依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刘身利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国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农业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新时期,为了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我会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协商策划、联合召开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调研活动,特别是农研中心能直接听取企业同志的意见建议,这是难得的机会。大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很有研究价值。会后,我们将及时把大家的问题、诉求和建议,通过多个渠道反映给上级有关部门,这将对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有积极作用。

刘身利会长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这也对农业企业发展和农业企业家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希望广大农业企业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做好表率;农业企业家要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遵纪守法、规范运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现场对与会企业家进行了《中国农业企业面临主要困难和问题情况》问卷调研。


作者: 来源: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