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动态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现场推介与研讨会在海南琼中县召开


000.jpg


2023年12月21日,由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现场推介与研讨会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刘身利,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孙中华、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孙法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和致辞。

本次会议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辽宁津大盛源集团、海南沁味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做大做强特色高效农业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引领作用,探索我国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和途径,尽快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我国农村经济更加繁荣、农民更加富裕,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介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进程中农业龙头企业典型的一次现场盛会。

刘身利会长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特色产业。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抓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振兴,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念好“土”字诀,打好“特”字牌,把一些小品种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产业。今天,我们在琼中召开现场推介和研讨会,就是以现场典型形式推介特色产业发展模式、路径,加速释放特色农业产业的效益。

邵建成副司长指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带动小农户发展的排头兵,在新时期更要全力以赴投身乡村富民特色产业,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会议主题研讨交流阶段,特别邀请农业农村部原总农艺师孙中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首席专家赵学文,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会长、优质农产品质量与消费促进委员会主任金其洪,辽宁津大盛源集团董事长孙荣祥、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扬等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围绕社会资本、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作用、优质农产品质量与消费促进发展、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开展研讨,凝聚共识,发挥产业优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举办了海南、琼中招商引资推介,“琼中好味”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海南沁味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及绿橙精深加工产品推介,产销对接签约等活动。

会议同期,还召开了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副会长会议,总结交流在发展产业方面的经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参与农业产业化的新任务新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农业农村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琼中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专家,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和会员代表,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代表,绿橙种植基地、家庭农场、合作社代表、核心渠道商代表等共280余人参加会议。

作者: 来源:秘书处